迁安侯小青:为村民守好健康之门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水城有故事

  侯小青,女,共产党员,2018年9月担任达峪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位女村支书始终坚持为全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原则,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去带领村民共同抗击疫情。

  参加完镇里紧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侯小青立马回村召集两委会,成立工作小组,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两委分工协作,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她说:“生命安全重如山,我们不能因为村小人口少,就有丝毫懈怠。”为了能尽快筑起阻绝病毒入侵的坚固堤坝,她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设立卡点,随时巡逻检查,挨家挨户排查,发放宣传单,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遇到不配合的村民,她不厌其烦的劝解一遍又一遍,直到他返回家中。她说:“在特殊时期,只有尽最大努力把排查和宣传引导工作做实做细,才能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大早,侯小青就围着村庄走了一圈,查看了村里的犄角旮旯是不是都进行了消毒,又检查了一下村里的广播室设备,之后,来到村口检查点,党员侯志勇为卡点捐赠6箱方便面,2箱八宝粥,承包商滕艳东给村里送来5箱方便面、5箱水……紧张的防控战场源源不断地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听着村里循环播报着疫情防控的音频,看着检查点日夜值守的村民们,想着村民们你三百、我二百、他一百的为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侯小青的眼眶不禁湿润了,此时,她满脑子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努力守护好全村人的安全和健康!

  侯小青刚完成了又一次的全面摸排工作,抽空给村民送去生活用品,又去卡口劝返了一名想外出买菜的村民,好像总有忙不完的工作,已记不清有多少天没见过家人,也忘了上次和他们通话是什么时候。不过,看着与自己并肩战斗的乡亲们,她会斗志更旺,干劲更足。支委兼村委侯桂芬,把大儿子和刚满二周多的小儿子托付给了年近70岁父母,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村委侯国友来不及等身体痊愈就从唐山医院直接奔向防控一线;支委侯国利发动妻子马文侠共同战斗;会计李凤英感冒刚痊愈,拒绝了女儿们接她同住的孝心,毅然走上防控一线;十几名志愿者更是义无反顾的担负起卡点执勤、入户宣传、清洁消毒等重点工作。他们无暇顾及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从没有因为自己是父母、儿女、妻子、丈夫甚至病人而怠慢工作,他们以守护村民健康安全的为己任,不畏艰难、共克时艰。

   趁着吃饭的空档儿,侯小青拨通了在马兰社区居住的19岁儿子的电话。“儿子,妈妈还得些日子才能回家,你长大了,是个男子汉了,替妈妈照顾好姥姥、姥爷。 

  “放心,妈妈,我已经是大学生了,咱们分工,你守护好村里,我守卫好咱家! 

  放下手机的侯小青,红了眼眶,明明开车几分钟就可以见到想念已久的父母和儿子,但她却不能。她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专心战斗,哪怕拼尽全力,也必须为乡亲们守好这健康之门。她坚信,这时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团聚,而来自家人的支持和爱,会给抗疫征途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力量,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 

 

责任编辑:张 冬梅

地方文明网

版权所有: 迁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技术支持: 迁安深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