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文明办关于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临近春节,人员大流动、物品大流通交织叠加。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提出如下倡议:

    一、喜事要缓办。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城乡居民要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倡议将婚庆、喜宴等停办或延期举办,推迟到疫情解除或缓解,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

    二、丧事要简办。本着特殊时期一切从简的原则,全市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要摒弃陈规陋习,在所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安排下实行丧事简办,严格控制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可采用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

    三、责任要落实。各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和红白理事会作用,扎实做好所辖范围内红白事排查工作,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简化、优化婚丧礼仪流程,实行绿色低碳祭扫,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四、党员要带头。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上走在前列,主动作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对身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广大市民朋友们,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并非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的现实需要,只有人人参与防控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迁安市文明办

                                     2021年1月7日

责任编辑:张 冬梅

地方文明网

版权所有: 迁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技术支持: 迁安深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