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刘建山: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水城有故事

  “沉痛悼念建山大哥,一路走好,致敬防控一线人员!”“沉痛悼念刘建山同志,老百姓的好干部,愿一路走好!”“沉痛悼念刘建山大叔,愿天堂没有痛苦,一路走好!”……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迁安市兴安街道前坨村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委员刘建山,2月16日凌晨5时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噩耗传来,前坨村的村民便纷纷通过微信群表达哀思,刷屏悼念。

    

  1964年4月出生的刘建山,1982年11月至1986年10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1985年6月入党,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党员。自2000年起进入前坨村“两委”班子,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等职务,2018年任前坨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委员,20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刘建山履职尽责,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刘建山主要负责村内宣传、执勤任务。“在防控工作最开始的那两天,正是过年,村民的安全意识也不强,建山就主动到村里巡逻,看见有人不戴口罩出门、有人扎堆聊天,他二话不说,及时对他们进行劝阻。”回忆这段时间刘建山的工作,前坨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蒋振奎说,“从街道领回来的明白纸,他总是第一时间就送到每家每户,防控、隔离的知识,也总是发到群里,在微信群里传播正能量,劝导大家不出门,给大家鼓劲儿! 

  2月14日,刘建山在村检测点连续值班24小时。值班空闲时间,他就不停的在微信群里发送各类信息:“请你配合工作,别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淡盐水漱口。你的每一个动作,在证明着,你是不是爱家,爱家人,爱孩子,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要知道,知情不报,也是犯罪!”“提前预警,防患未然!”类似的信息,他发了10多条。 

   2月15日凌晨5点13分,刘建山在微信群内推送了“唐山发布新增8例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提示”及“迁安必胜轩小辕和你在一起去战役的信息”,下午1点,因身体不适,由120送至中医医院诊治,这两条消息也成了他为村民最后做的事。 

  “前坨村村民微信群里,每天看到他发的各种信息,就跟在耳边和我们叨叨似的,每天看,每天学,我们每个村民的行为也都受到影响,大年初一那天,我没戴口罩出门,还让建山大哥给劝回来了,谁成想他就这样走了,以后再也看不见他在微信群里和我们叨叨了。”说到这里,前坨村村民张军摆摆手就走了。 

  2000年刘建山任前坨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经济状况很差,只有一间简陋、寒酸的屋子作为办公场所,村民大部分靠务农、打工为生。刘建山心心念念的是怎么让村民多些收入,过好日子。立足本村实际,他决定将沙滩地分给村民栽植树木,带领村民打机井、上变压器,用自家拖拉机给村民义务耕种,把荒滩变成了林地,成了村民增加收入的希望田野。直到现在村里的老人们回想起当年的事,都说建山是个肯付出、干实事的人。 

   “建山在村里工作了20年,他把前坨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年春天,村里的花花草草都是他在照顾,义务修剪、锄草。在这次疫情发生后,他率先捐款300元,在他的感召下,25名党员干部纷纷献出爱心,共捐款4250元。”蒋振奎说到。 

  “在村里干了半辈子,老刘凡事总为别人着想,在工作中也以大局为重,在去医院的路上,他就嘱咐我,现在是特殊时期,如果我走了,一定要简办,不给村里添麻烦,更不给社会添乱。”走进刘建山的家中,妻子余兰香一边收拾刘建山的遗物,一边抽泣着说。 

  村里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有的只是默默耕耘和不断的坚持。正如兴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艳玲书记所说:“建山同志总说工作忙一些没事,让人感到充实,感到自己对社会、对他人还有用处。这样有责任感、兢兢业业的村干部不仅街道需要,社会也需要,他的干劲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责任编辑:张 冬梅

地方文明网

版权所有: 迁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技术支持: 迁安深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