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晒秘笈!优良家风涵养乡村文明!
发表时间: 2020-09-25 来源: 迁安融媒

  今年以来,沙河驿镇唐庄子村开展“立家规、树家风、传家训、扬家德”活动,以良好的家风推动村风,以好村风带动文明村“十一个”创建工作,涵养乡村文明。 

  优良家风,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好家风能促进民风社风的好转,能转变党风政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体现群众与党与干部的血肉关系,唐庄子村两委作为农村经济及社会建设发展的带头人,特别注重自身的家庭、家教、家风、家训建设,将自身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引领全村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在今年的迁曹高速征拆占工作中,该村涉及钢筋市场和民宅,是五个拆迁村中任务最重的村,村两委身先士卒,带动自己的亲属主动宣传补偿政策,积极配合评估工作,村两委做到一碗水端平,严格执行各项政策,使全村没有出现一起抢栽、抢建、抢种的现象,保证村内和谐,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优良家风,激发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而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抓住家风,就抓住了乡风文明的“牛鼻子”。今年唐庄子以“优良家风”为切入点,按照家风家训中的“互敬互爱 互信互帮 互谦互让 互慰互勉”内容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善行功德榜”“美丽庭院”创建评选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文明家庭”20户、“善行功德榜”5人、创建25家“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用“优良家风”来激发每一个家庭实现梦想的原动力,引导村民向“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户进行学习,向他们对标看齐,努力朝着实现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而大踏步前进。

  

  优良家风,有效净化社会风气。良好家风,能为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打下坚实基础,能进一步促进社会道德建设的良性运行,推动社会风气的有效进化。近年来,唐庄子村高度重视“家风促社风”建设,探索了一条“家风”影响“社风”的新路子。该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为重点,以“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讲习站”为载体,开展了5场促进社会风气专题学习,通过村内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的言传身教,教育广大青少年要按照家风家训中的“尽职、尽责、爱国、敬业”等内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村民之间更和谐、邻里之间更加和睦。

  

  优良家风,引领移风易俗建设。以家风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唐庄子村两委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充分挖掘本村特色及人文内涵,以建设良好家风为着力点,突出引领示范作用,助推移风易俗建设。形成了以村红白理事会为主导机构,以乡贤队伍为骨干、以《村规民约》为蓝本,以婚、丧事章程为内容的村移风易俗引领新机制,通过村两委干部、乡贤队伍带头简办婚丧嫁娶,劝说亲朋好友树立健康新风尚等举措,扭转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大操大办、违规操办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 冬梅
主办单位: 迁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迁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深蓝信息技术(唐山)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使用官方小程序